我從小就是一個胖子,超級胖的那種。12歲的時候體重已經達到95公斤(想想真是可怕⋯⋯),不過因為我們家一直有運動的習慣而且我因為爆發力特別好而進了學校田徑隊,我應該算得上是一個健康的胖子。

大概因為我成績一直不錯,家裡環境也ok,同學也不錯,我非常幸運的並沒有遭遇到霸凌什麼的。於是我就一直沒有感覺到需要減肥的迫切性(除了全校體檢的時候)。

然後就一直胖胖胖,胖到大學開始突然意識到胖是不好看的⋯⋯

接下來就是地獄式的減肥,例如每天一顆蘋果+暴走4小時之類的。然後有兩個多月成功瘦到70公斤左右。

 

瘦到70公斤之後,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正常人了(我身高169),然後就開始放鬆警惕,覺得好像就這樣也ok⋯⋯

不能胖回去,但是我又超級愛吃,於是不知不覺之間我開始了催吐(千萬千萬別學⋯⋯)。

我可以每一頓吃光三人份的飯(fyi 我最愛的組合是炒牛河+星洲炒米+焗豬扒飯),然後把都吐掉。吐完之後又會繼續吃,吃了又吐,一直到睡覺為止。

現在想想自己這樣還滿可憐(?),噁心(?),墮落(?),還超浪費的⋯⋯重點是就算我這麼吐都沒有瘦!(重點錯了)

我非常清楚這樣是不正常的,可是我控制不了自己。這樣的狀況大概持續了快十年⋯⋯中間我有因為別的原因去看心理醫生,他們覺得我的eating disorder已經嚴重到一個程度要立刻停止,可是我沒有聽。

 

停止這樣吃了吐、吐了吃的契機是我發現我的注意力實在太差了,而且每次吐完我都會很累,然後晚上什麼都做不了。

這樣的狀態真的沒辦法應付我的學業,我當時是博士第一年快要考comprehensive exams的時候。我覺得這樣的狀態必須停止了,於是我停止了催吐的行為。

因為壓力大,吃東西是我每天最開心的時候,有了壓力大的藉口,我就每天吃到滿足為止。

結果當然是體重上升,不過大概是因為我有保持運動,體重只是從68公斤變72公斤。還算是正常人一個。

 

之後那一年,我的外婆被診斷出了白血病,加上學業上的壓力,食物成了我唯一的救命稻草。

於是我每天晚上都吃2-3人份的食物⋯⋯

就這樣,,我在半年內成功胖到86kg。那大概是我十年內的新高了。

 

這時我突然想起之前聽一個練power lifting的朋友提到過生酮飲食減重很快,於是我做了一輪功課之後開始生酮。

生酮飲食讓我在前兩個星期內就瘦了5公斤,我覺得我好像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方法。

可是之後我在香港的舅舅一家來了加拿大看我們然後再去美國旅行,我有嘗試在旅行途中繼續生酮,可是真的很難。

不過說真的,我本來真的很喜歡各種澱粉類的食物(我們家都是其實😄)。所以我好像沒什麼動力堅持下去。

之後的一年多我都是在75~80kg中間晃動,覺得胖到不能忍受了,生酮一下;然後瘦了,又開始放鬆⋯⋯

一直到兩個星期前⋯⋯

 

今年剛開始兩個月生酮+23:1我瘦到了72kg,4年裡的最低水平了!!!!

然後COVID-19開始了,宅在家裡每天都在吃吃吃。而且我舅舅他們跟我說全球糧食供應鏈快斷了,讓我多囤點物資什麼的,,我就各種買米啊麵粉啊麵啊(現在我家的主食大概足夠我和我媽吃到明年)。

最重要是,因為疫情都不用出門見人,就算要和老闆開會也只看到頭 (我臉看起來還好),完全沒有動力減肥啊!!

就這樣,宅在家裡兩個月我又華麗麗地胖到了81kg⋯⋯連我媽都開始說我實在太圓了讓我開始減肥⋯⋯

這就是我的斷食開端⋯⋯

 

好,囉嗦完了,現在正文開始( ̄▽ ̄)

 

我斷食開始的契機其實也不太正常⋯⋯

我之前生酮了5天,然後到了週末我完全控制不了自己就爆碳了。爆碳了之後當然體重就完全(!)回來了,然後星期一早上我就很生氣,覺得自己怎麼都瘦不了。

我開始生氣我娘說「為什麼我小時候吃東西妳們不制止我,讓我胖得像豬一樣?!你知不知道我從小被人歧視多慘」blah blah blah的(怨媽媽這是不對的,我反省!)⋯⋯

然後我一怒之下就說我今天就不吃東西了!

這就是我斷食的不慎靠譜的開端⋯⋯(^^;;

 

然後不知道怎麼的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Dr. Jason Fung一個講斷食的短片(其實也不短==),他說到他用斷食幫很多二型糖尿病的病人減重最終讓他們變得不需要再打胰島素和吃降糖藥的原理和過程。

原理我想很多酮人都知道,我就不再用我不甚清晰的表達再說一遍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戳這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XXGxoNFag4&t=1683s

Dr Jason Fung的書上說研究顯示斷食的人大概平均每天可以減掉0.5磅的脂肪(一磅脂肪大概3500cal)。

對書有興趣的朋友請戳  https://www.amazon.ca/Complete-Guide-Fasting-Intermittent-Alternate-Day/dp/1628600012/ref=sr_1_1?crid=286JW4ZYJDQ&keywords=dr+jason+fung&qid=1590604528&sprefix=dr+jason%2Caps%2C132&sr=8-1

用完全不嚴謹的方法,假設我真的每天斷食可以瘦0.5磅,那我要減掉15kg脂肪的話我需要66天的斷食。如果我隔天斷食的話就是4個月。

然後我就想說「咦,這個好像很可行。而且瘦很快!」於是我就開始了我的斷食之旅了!(說得我好像已經斷食很久了一樣=。=)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迪迪迪迪Alice 的頭像
    迪迪迪迪Alice

    迪迪迪迪Alice的斷食紀錄

    迪迪迪迪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